close

2012-10-07 14:29發表於YAHOO部落格之文章

 

時間過的很快,小弟的留學生活也只剩下最後半年的時間

這次回到日本後,也準備整理打包東西回台灣了

第一個被打包出去的就是我的小光陽

這台小光陽購入到現在也已經過了3年的時光

詳細可參閱購入當時文章台灣外銷精品KYMCO CAROⅡ 100

除了我以外,也陪伴了家中老弟約半年的留學光陰

而這台小光陽最遠的紀錄也是家中老弟所創造出來的

也就是愛知縣岡崎市到京都的約200公里(請參閱我的愛車KYMCO CAROⅡ的近況)

 

會這麼早就把這台車給打包出去是剛好自賠責任險在10月中就要到期(當初買三年)

然後12月過後日本也要進入冬季,能騎機車的機率就很少了

所以打從今年春天就在開始打聽有沒有人要接手這台車

大家也知道台灣人的心態,很多人給的答案都是很曖昧

最後問到一個住在九州福岡的弟弟確定想買機車

而且對方非常肯定,甚至在我暑假回台灣時就把錢全部都付給我了

真的是非常阿莎力,當然機車就直接轉手給他了

誰知道回日本過幾天後,有個王八蛋突然打電話給我說想買我這台

反正我車子都已經要賣給福岡的弟弟,沒希望了

誰叫那個王八蛋都給那種要買不買的爛答案

 

接下來就是要開始辦理過戶!!

在日本辦理機車過戶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

也就是要先把車牌給拆下來,先去[區公所]辦理報廢!!

不用懷疑,真的就是辦理報廢!!不過在日本辦理機車報廢是可以再復駛的

這點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(1)

我可愛的小光陽終於要去辦理報廢了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(2)

首先就是車牌要先拆下來去區公所繳銷報廢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3)

車牌跟台灣所謂的[行照]一起帶去辦理!!

 

不瞞大家說,日本的機車沒有行照這類東西

只有一張A4的影印紙,感覺在這點日本人還真隨便

而另一張紙則是之前辦理變更牌照補發的

請參閱肯!!哪個死日本小鬼居然亂折我的車牌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4)

辦理[廢車手續]後,拿到一張很隨便的A4紙

 

右邊的是廢車申告受付書,也就是報廢證明

左邊的則是停止納稅的申告書,中間部分(有印章的地方)則是[讓渡證明書]

由前車主填好自己的大名,地址與蓋上印章後交給下任車主

下任車主則是自己填好鉛筆圈起來的部份後

自行帶去所居住的公所辦理過戶以及領取新車牌

 

好笑的是,日本辦理125cc以內的機車除了不用驗車外

甚至連車子都不用牽過去就直接發牌了

也就是說,車牌要掛在哪台車上完全就是看良心了

可見日本人在辦理機車過戶還真的是很隨便!!

總歸一句話,日本也是有輸台灣的地方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5)

就是這樣,沒多久車主就從福岡縣太宰府市寄車牌來名古屋給我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6)

太宰府市在九州的福岡縣,也就是離名古屋約1000km的地方

 

大家沒想到新車主住的地方居然離我這裡有1000km

足足比台灣繞一圈還要遠,所以也只能委託機車託運公司了

不過在日本運機車還真不便宜,這樣居然要日幣21000(台幣約8000)

當然這只是普通速克達的價格,如果是像DINK或是重機的價格則是另計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7)

今天一早,就是準備要把小光陽騎去託運了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8)

感覺斯乎有點感傷,畢竟她也陪伴我3年的光陰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9)

騎了12km到了托運的地方!!剛好旁邊也停一台爆改的勁戰,日本小P孩水準也跟台灣差不多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10)

總里程是12,836km,這三年總共騎了約11,250km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11)

接下來就請店家來處理託運手續,這也是最後一次拍小光陽了

 

日本的託運還真的很謹慎,居然要全車詳細檢查一遍

甚至還要交代行李箱裡有什麼東西,以及鑰匙有幾把等等

光是這些檢查就花了10幾分鐘,跟台灣直接拖進去差很多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12)

撿查結束後,拿到了托運收據

 

閉箱文-陪伴三年的光陽CAROⅡ (13)

沒想到整車的外表狀況都要做紀錄,免的到時有傷痕會揮不清的

 

每次在01討論區看到在台灣的機車託運的後果跟下場後

人家日本這裡在託運前就跟車主一起檢查車子狀況

這樣託運到目的地後,也比較不會有什麼爭執

畢竟日本人很龜毛,多了一條傷痕賠錢小事

最怕的就是整間機車託運公司的形象就毀了,生意也就不用做了

這點真的是很直得我們學習的地方

 

但也不是說日本的一切都很好,像過戶的手續之類的

感覺日本真的是很混!!不要說驗車之類的

車子沒牽過去都直接發牌讓你自己去掛

而且日本的機車也只登記品牌,排氣量跟車身號碼

其他像顏色,年份,車型等等完全都沒有登記

也就是說,只要警察不攔下來的話

我要掛在哪台車都是我的自由(同品牌的話)

只能說一切憑良心了

 

最後,小弟也感謝這台小光陽陪伴了我三年的光陰

以及家中老弟的留學,讓我們兄弟倆留下不少回憶

新的回憶就讓今年8月在台灣新買的ADDRESS創造巴!!

也希望下任車主能夠好好照顧小光陽!!謝謝妳

再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